天才一秒记住【爱看小说】地址:https://www.antiquessd.com
六在成城学校
banner"
>
我们刚到日本的时候,中国留日的学生还不多,总共不过千人左右;四川人更少,在四川同学欢迎我们的会上,宾主合计也只有大约三十人而已。
大家都感到有发动家乡人出来留学的必要,遂决定写一篇《劝游学书》。
同时又向四川提学使方旭去信建议:每县以官费派一、二人到日本学速成师范,以便回国创建新式学校;并请各县酌量资助自费留学生。
《劝游学书》和那封信都是黄芝起草的,信中有两句说:“庶几,东海渴鲋,得杯水而亦苏;万里飞鹂,遇雄风而愈奋。”
意思是要方旭对自费留学生也给以经济上的援助。
这两个文件对四川人到东洋留学,起了很大的作用。
方旭为人还比较开明,鉴于大势所趋,对我们的建议表示赞成,于是即决定由各县出钱派遣一、二名学生到日本留学。
四川地方很大,计有一百余县,每县都派留学生,而且还有自费生随之而来,这样,从1904年起,四川留日学生顿时大增,最多的时候达二三千人。
我们劝游学的办法,其它各省也有不少仿效的。
特别是1904年以后,科举停止,全国各地纷纷开办学校,急需教师,于是各省各县都派人到日本进速成师范,因此留日学生增加更多。
至1905年,中国留日学生总数达万人以上。
既到日本留学,进什么学校昵?这是一个大问题。
我二哥决定入六个月毕业的弘文师范,而我却想多用一些时间,从中学起读到大学,学习理工科。
当时四川人在日本成城学校学理工科的只有毛沛霖、张师孔二人。
他们对我说:“要学理工,必须先打好科学基础”
,劝我千万别进一般的私立学校,因为日本有些私立学校办得很不好,学不到什么东西。
并说:“如果能进成城学校就好了”
。
在此以前,成城学校是日本士官学校的预备学校,只收很少的文科学生。
这时日本已办了一个专收日本人的陆军幼年学校,作为进士官学校的预备;因此,成城学校就要改为五年制的中学并要停收中国学生了。
他们两人认为成城学校纪律很严,学习又好,因此对它停收中国学生,非常惋惜;我听了也有同感。
于是便请他们去和校长商量:请“成城”
照以前一样继续为中国人开办二年半的速成中学班,专办文科。
校长同意了。
但至少要有二十人才能开班。
我为组织这二十个人费了许多力气,有几次眼看就要成功又垮台了。
但是,我并未因失败而灰心,结果还是找到了二十多个人,组成了一个班,使学校终于继续办了起来。
这个学校的确办得很好。
功课很严,学生全部寄宿,只有星期三、六的下午和星期日才许外出。
教员很强,教学也很认真。
记得有一个数学教员,是高师的研究生,教得很好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